Back

念佛人的修學理念

一、 解決煩惱之道

在這個政治動盪不安、災疫頻仍、道德淪喪、自然生態遭到嚴重破壞的世界裡,大家都很多不安及煩惱。擔心世界會不會被核子彈毀滅了?擔心自己或親人會不會感染到癌症、SARS、狂牛症或禽流感?明年或十年、二十年後還保得住自己的工作嗎?子女會不會孝順?有沒有好的工作和生活?這些都造成我們焦慮不安,身心不能安頓。但如果你了解宇宙人生的真相,您就知道只要老實念佛就能解決這些煩惱,讓您身心安頓,甚至獲得永恆的幸福快樂。

我們的煩惱來自貪、瞋、癡三毒,以及妄想、分別、執著。其中以貪為煩惱的根源,我們貪財、貪名、貪色、貪愛美食等種種世間享受,對世間的親情、權勢、地位、美貌、健康依依不捨。但即使貴為皇帝也難逃一死,權勢、財富及享受無法永遠保持不失,而形成眾生種種痛苦的來源。

世間的煩惱、苦難無量無邊,而我們凡夫的解決能力有限,所以在實際事相上做出最大的努力後,就不必妄想執著,徒勞無益。因為世間上的事情,是無量因緣果報所形成,一旦形成就很難改變。佛家說:「欲知前世因,今世受者是;欲知來世果,今世作者是。」因此,還不如自己努力積福修德,積極改造命運;另一方面好好念佛,以念佛的功德及佛菩薩的加持,回向給自己和想幫助的人,加上念佛生出的清淨心,讓自己變得更有智慧及冷靜,更能細心思考,為問題找出最好的解決之道。

二、念佛的功德利益

佛教中有句話說:「佛事門中,有求必應」,但要如理如法的求,才能因果相應。修財布施得財富;修法布施,得聰明智慧;修無畏布施,得健康長壽。以真誠、清淨心念佛,三種布施都圓滿。我們用自己的體力、精神、音聲來念佛,這是比布施金銀財物等外財還殊勝的內財布施;我們稱念佛號,心想佛,口念佛,身禮佛,是智慧,是法布施;我們的心願念念迴向法界眾生,祈求三寶加持,為眾生消災免難,是無畏布施。

念佛有十種殊勝利益:一、常得一切天神隱形守護;二、常得一切菩薩常隨守護;三、常得諸佛晝夜護念,阿彌陀佛常放光明,攝受此人;四、念佛之人,光明燭身,四十里之遙,一切惡鬼,皆不能害;五、一切蛇龍毒藥,悉皆不受;六、水火冤賊,刀箭牢獄,橫死枉生,悉皆不受;七、先所作業,悉皆消滅。所殺冤命,彼蒙解脫,更無執對;八、夜夢正直,或夢見阿彌陀佛勝妙色像;九、心常歡喜,顏色光澤,氣力充盛,所作吉利;常為一切世間人民恭敬、喜歡、禮拜;十、臨命終時,心無怖畏,正念現前,得見阿彌陀佛與諸聖眾,持金蓮花,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念佛還能消除業障,清朝的慈雲灌頂法師說:「世間極重的業障、災難,任何方法都無法消除,唯有念佛能消除」。在佛法中,消除業障災難的方法很多,但念佛最殊勝,能消除一切罪障。因為念佛法門三根普被,九界全收,即使是地獄眾生肯信,肯念阿彌陀佛,求願往生,也能立即超生淨土,這是十方諸佛的願望,所以得十方諸佛的護念加持,才有這麼大的效力。

念佛不僅現前就可得到好處,來生還能得到殊勝的果報,往生極樂世界,得到無量的快樂、長壽、清淨及莊嚴相好。世間人所求的財富、智慧及健康長壽,在極樂世界是大圓滿。極樂世界富足到無法想像,翡翠為大地,黃金鋪馬路,衣食住行各項享受自然而有,沒有一樣不稱心如意:無縫天衣自然在身;想吃什麼,百味飲食就自動變現在前,吃完就自動消失,連碗盤都不用洗;房子是七寶所造,想在地面就落在地面,想在虛空就成為飛行器,隨心所欲到他方世界,供養諸佛,修無量福報。而且生到極樂世界,你還可以和地球上的親戚朋友保持聯絡,常去照顧他們。

三、念佛的理論方法

念佛的依據是「一切法從心想生」及種善因得善果的因果觀念。最上乘的因果就是「念佛成佛」。如果我們一天到晚貪得無厭,貪財貪名貪色,就是鬼道境界;若念頭裡都是瞋恨、嫉妒,就將淪為地獄眾生;假使每天都很愚痴,不能辨別是非善惡邪正,即是畜生的心境。佛最重要的兩種精神是清淨和慈悲,念佛就是學習佛的清淨和慈悲。佛雖然知道一切法如夢幻泡影,而「觀法如化,三昧常寂」,但對執迷不悟在六道痛苦流轉的眾生,仍充滿慈悲心,希望眾生都能脫離苦海。念佛就是不斷將佛的清淨心、慈悲心的種子種在自己的心田,久而久之就愈來愈像佛,就像在香房待久了,自然會染上香氣一樣,終究會成佛的。

我們依照佛菩薩的教誨來改正自己的錯誤心念、行為叫「修行」,而不是在作早晚課時念經念佛,但在生活中心行一點都不改。我們除了時時刻刻要在能念佛時一心稱念佛號外,還要把佛的教誨放在心裡,念念去實行。修行要從淨業三福開始,做好「孝養父母、奉侍師長、慈心不殺、修十善業」的人天福、「受持三歸、具足眾戒、不犯威儀」的小乘福、及「發菩提心、深信因果、讀誦大乘、勸進行者」的大乘福,往生就一定有把握。

念佛和其他法門最大的不同是,念佛不僅靠自己的力量,還靠阿彌陀佛的大悲願力。阿彌陀佛在未成佛前曾發下四十八大願,要接引相信他的話、非常想去、又老實念佛的眾生到極樂世界,永遠脫離輪迴之苦,成就道業。所以只要我們發菩提心、深信、切願,念到功夫成片,像以石頭壓住草一樣將妄念伏住,就能仗佛的力量,臨終蒙阿彌陀佛垂慈接引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去。

雖然佛法中的八萬四千法門都能成就,但末法時期眾生煩惱業障深重,學習其他法門幾乎都要靠自力,很難修成。因此若想要脫離三界六道,最好是靠念佛法門,除自力外,還依仗阿彌陀佛的本願威神加持,修行最易成就。

四、把握難得機會求生淨土

一個人能念佛,是一生中最大的福報。勸勉眾生念佛,更是無量的功德。現前災難很多,眾生天天造作惡業,不知省悟回頭,要靠大家的幫助。幫助眾生就是發菩提心,這是往生的必要條件。大家可以邀請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念佛。

念佛的功效大小,不在人數多少,而在真誠心與心量。若念佛人沒有私心,沒有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則「心包太虛,量周沙界」,所念的每聲佛號,都能震動虛空法界,此地的人就有福報,有菩薩為眾生消災免難。

要珍惜聽聞到淨土法門的機會,這是「無量劫來希有難逢之一日」,如果錯過了這個機會,就不知道還要在六道流轉多久、受多少苦才能再遇到這個殊勝法門。

錯過機會的原因是,凡夫習氣很重,常被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所誘惑,雖有善根福德,但因緣不好,還是去不了。我們如何才能不受外面的誘惑呢?那就要一門深入、長時熏修,把心安住在佛號上,以一句阿彌陀佛「降伏妄心」,就能成就。